莊周和惠施,一同在濠水的橋上漫步。

 

「魚都跑出來玩了啊,在水中悠遊大概就是他們的快樂吧。」

仙風道骨的男子望著水面,一臉也想下去泡水的樣子,

在他身邊的男子卻對這段話頗有微詞的挑眉,接續了這個話題。

 

「你又不是魚,怎麼能知道魚是快樂的?」嘴角浮現一抹淺笑,想看他如何接招。

 

「你不是我,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?」

找到支點的他,借力使力的反擊,卻沒料到自己已經掉入設計好的圈套。

 

笑意在惠施臉上表露無遺,看著他迷人的笑容,莊周竟覺得,輸贏已不重要。

本來,輸贏也就是同一件事的,用笑容交換,倒也沒什麼損失。

 

「我不是你,當然不知道你的感受,你也不是魚,肯定也不能明白魚的快樂。」

把你逼到無話可說了吧。他此刻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。

 

莊周看著他,一面回想是否有起死回生的契機,一面沉溺在他的笑靨裡。

不過在這麼好的天氣,又只我們兩人獨處的日子,提起辯論也真不知趣。

不如來鬧鬧他吧,他嘟起嘴的模樣也是十分可愛。

 

「一開始,你問了我『你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?』

就代表了你已經承認我知道魚是快樂的,至於怎麼知道……」

「我是在濠水上知道的呢。」莊周不疾不徐的反駁。

 

 

雖然歪理一堆,但我的確有用字上的疏漏……惠施背過身,微微氣惱。

莊周見狀趕緊主動示好

「……去散步吧?」伸出手,等待他的回答。

他要是鬧起脾氣,那可就麻煩大了。

 

「……歪理一堆。」擰了對方伸出來的手,卻還是情不自禁的牽上。

兩人並肩而行。

 

 

如果你向惠施問起,他大概會說:「沒辦法,知音難覓……」吧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後記:國文科的班導根本是推坑神手

他一句「不覺得惠施望著莊子含情脈脈嗎?」就讓我荒廢了一整節國文課XDD

短文加上翻譯,其實算是滿偷懶的作品,希望大家不要嫌棄WWWWW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歷史竄改 文人相親
    全站熱搜

    未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